社会民生
您当前的位置:

深州市“四个强化”推动“双争”活动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3-01-08  11:13:54 来源:社会民生 浏览次数: 字体:[ ]

连日来,深州市坚持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通过教育引导、典型引领等系列活动,聚焦“四个强化”,推动“双争”活动落地见效。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深州市坚持把“双争”活动融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过程,组织市直单位和17个乡镇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组建“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巾帼宣讲团”、“道德模范宣讲团”、“文艺骨干宣讲团”等特色宣讲队伍,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式宣讲。300余场宣讲活动场场精彩,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强化典型示范引领,营造崇德向善社会氛围。深州市积极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以文明典型引领道德风尚。组织开展第四届深州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对评选出的40位道德模范(含提名奖)进行表彰,并录制先进事迹宣传片,在网络上进行广泛宣传,开展“强国复兴有我”——365百姓故事会等活动,以多种形式讲好“文明市民”故事,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在乡镇范围内深入推进“好婆婆、好儿媳”、“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以良好家风促进良好乡风。组织召开先进人物、道德模范座谈会,引导他们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争当文明市民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以来,深州市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被评为“时代新人 河北好人”,14人被评为“时代新人 衡水好人”。

强化需求导向,提升文明实践广度温度。立足全市近5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疫情防控、文明交通劝导、爱心义卖、寻人救援、孝老爱亲、学雷锋志愿服务进社区进家庭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参与志愿者近2万人。常态化开展“我为深州立一功 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市直单位每周五到包联小区、街道和路口进行卫生清理、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从点滴做起,推动城市文明程度不断跃升。

强化法治德治,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各行业系统积极组织开展“提质提效 文明服务”活动,争创“文明窗口”,打造廉洁高效文明的政务服务环境。深州市委政法委加强“网格化”管理,突出抓好基层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深州”建设。深州市委网信办联合市司法局、市公安局等单位深入社区、农村,广泛开展老年人防诈骗宣传,引导老年群体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和防范要点,增强防骗识诈能力。深州市司法局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知识、宪法宣传知识讲座,提高社区群众的法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