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我市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9-15  17:04:36 来源:经济动态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8日,我市召开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

市委书记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书泉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于成虎宣读了《关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的通报》,市政府副市长刘彬出席会议。组织部、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主管农业副职、党建办主任、组织员,各村党支部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共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观摩拉练,分别到唐奉镇寇辛庄、深州镇杜家庄、东安庄乡北景明村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第二阶段为会议部署,进一步落实省、衡水市组织部长视频会议和党建重项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成效,对下一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于波指出,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市委连续实施了基层党建“五大行动”、党建示范区(点)建设、省级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县、主题党日发挥党员作用等实招硬招,切实以基层党建促进了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各乡镇党委书记务必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紧盯目标任务抓推动。二是要多措并举,拓宽增收路径。要用活党建载体,最大化释放党建效能,激活村级党组织内生动力;要探索多元途径,高效盘活利用集体资源,通过自主经营、出租、投资入股等形式,最大限度提高集体资产资源收益率;要走好特色种养之路,培植新业态、打造新优势;要用好人才引育的一系列政策,打好“家乡牌”“感情牌”,培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生力军”;要抓好帮扶项目,各乡镇、村要想方设法保证村集体经济收益的可持续性,变“输血”为“造血”,真正激活村级发展内生动力。三是要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要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各乡镇党委书记要把加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抓好推进落实;要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严肃考核,树立导向,把解决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纳入村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会上,唐奉镇党委书记、东安庄乡北景明村党支部书记、大屯镇后屯村党支部书记作了典型发言;护驾迟镇党委书记、穆村乡党委书记作了表态发言;其他乡镇进行了书面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