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建设

深州市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发布日期:2022-06-02  10:27:40 来源:城镇建设 浏览次数: 字体:[ ]

居住小区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见证历史变迁、陪伴一代代人成长。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建设年代较早的老旧小区居住条件明显滞后于时代发展,存在失养失修、配套设施不完善等诸多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为切实解决老旧小区问题,自2021年起,深州市住建局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对辖区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摸底、筛选,根据进入改造范围的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对其基础设施、房屋公共区域、配套服务设施等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在2021年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基础上,今年我市谋划实施29个老旧小区改造民心实事工程,共涉及65栋住宅楼、1557户居民,总面积达21万平方米。

尊重群众意愿,满足群众期盼。坚持以“改什么”为切入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市住建局工作专班以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广泛征询居民意愿,动员居民积极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言献策,凝聚起老旧小区改造意愿最大公约数,将“众口难调”变成同心协力,群策群力推进小区品质提升。

坚持一区一案做到因地制宜以“改得好”为突破点,在收集整理居民的意见建议后,我局组织工程设计单位,结合改造小区实际,逐一对改造方案进一步研究论证和修改完善,制定符合改造小区实际的个性化改造方案,做到因区施策。

加强过程监管,保证质量安全。机械设备陆续进场作业,建筑工人有序进场施工。外墙保温、屋顶防水、雨污分流等各分项工程有序推进……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为有效降低施工对小区居民生活影响,局党委牵头,抽调安监、质监、扬尘治理等相关科室业务骨干组成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监督管理工作专班,坚持日巡察、周调度,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扬尘治理措施,同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工程质量关。

改造完成后,“老旧小区”居住条件将“大变样”,居民生活水平将“再提升”。这些旧貌换新颜的“老旧小区”也将以全新姿态完美融合于大美深州,成为扮靓深州的又一道美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