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北溪村镇建设“一带四区”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发布日期:2022-05-07  11:09:32 来源:经济发展 浏览次数: 字体:[ ]

北溪村镇建设“一带四区”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

今年以来,深州市北溪村镇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一五三五五”市域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以“我为深州立一功”活动为载体,以“三带三不误”(带着感情做事、带着责任干事、带着敬畏行事,不误时、不误事、不失误)为标准,立足农业乡镇实际,大力发展蔬菜、花生等特色农业产业,建设“一带四区”(打造汉皇路精品农业示范带,辐射带动设施果蔬、高油酸花生、中药材、辣椒种植等4个示范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01

党建引领,打造产业示范带

北溪村镇紧紧围绕“结构调整富民”目标,强化党建引领,不断解放思想,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到山东寿光、烟台和饶阳县等地参观学习,集思广益、因地制宜,推动设施果蔬产业发展。工作中,全镇以西凌消村为试点,建设果蔬集中销售市场,加大支持和技术服务力度,动员汉皇路沿线9个村党支部先行先试,形成远近闻名的果蔬产业示范带。截至目前,北溪村镇温室大棚达1500多个,年产果蔬超过2亿公斤,年增收6000多万元,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52万元。

02

因势利导,辐射产业示范区

北溪村镇按照“村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特色品牌+农户”工作思路,鼓励干部领富党员带富,带头建设蔬菜大棚、种植中草药和高油酸花生、发展规模畜牧养殖等项目,打造汉皇路精品农业示范带,辐射带动设施果蔬、高油酸花生、中药材、辣椒种植等4个示范区发展,构建“一带四区”特色发展模式。目前,全镇设施果蔬示范区占地 5200余亩,建有蔬菜大棚1200多个、温室葡萄大棚 370个,年产值6500万元;高油酸花生示范区种植面积达25000亩,每亩年收入超过3000元;中药材示范区种植面积达3800亩,每亩年收益7000元左右;辣椒种植示范区种植面积4950亩,正在发展订单种植,推进辣椒深加工产业发展。

03

创新平台,三产融合创品牌

北溪村镇立足实际,坚持以“以农兴旅、以旅促农”,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打造文旅品牌,推动农业发展。2021年,全镇沿汉皇路这一产业中轴线,成功举办首届“感党恩、庆丰收、迎冬奥、健康行”农民迷你马拉松比赛,来自北京、石家庄和衡水本地的784名跑友参加比赛,不仅提升了当地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还拓宽了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吸引一大批北京、石家庄等地商超、果蔬经销大户前来洽谈对接,成功牵手合作。目前,北溪村镇每天直发北京新发地市场的蔬菜超过300吨,不仅农副产品销量不断提高,还带动蔬菜加工业、饮食业、运输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