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

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鲜天下“电商快车”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4-06  10:53:54 来源:项目建设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月未央,天气还凉。30日凌晨4点,室外温度只有4度,走进307国道边河北鲜天下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仓库内,却热火朝天、车水马龙,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即将配送到超市的食品、日用品在仓库里整齐罗列,分拣员按照手机里的数据正在分拣物品,复拣员正在复查分拣的商品数量,检验员正在认真检测蔬菜是否达标。张师傅急匆匆走进仓库,换上工作服,便开着叉车来到分拣的区域,将货物放到叉车上,然后又送到8号货车厢内,车厢里装货司机小李正在熟练地整理货品……早上5点钟45辆车装完货整装出发,加班加点把新鲜的食品送到全市365家网点,最快速度让老百姓吃上新鲜的蔬菜。

      早上3点40分,经销豆腐的老板孙文岗一边卸着货一边说道:“4年前我还是村里面的一个贫困户,是鲜天下董事长刘晓‘帮拉带’我,在县城开了一个豆制品加工作坊,去年仅在鲜天下销售就48万元,让我真正成为了一名脱贫户,做起了老板,我要感谢政府,感谢鲜天下这个平台呀!”
      “我就是旁边村北榆林的,早上来这上几个小时的班,白天还能下地干活,到点还能接送孩子上学,既能挣到钱也能顾家。”分拣工刘路云忙着把“国卿”香肠放在10号车的筐内。
      早上5点25分,司机冯益准点开车来到榆科镇鑫合超市门口,超市老板王艳华早早等候着,见清货的数量,逐一把商品摆在货架上,迎接早上第一批客人。边干活边介绍:“我们已经合作5年了,鲜天下的订货平台非常方便,每天傍晚订第二天的货,这样我就不去市里进货了,还给我们一些销售政策。一个村只设一家网点,商品全、保质量、有售后,既保护了我们的利益又方便了顾客的需求。”
      河北鲜天下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4600平米,直营连锁超市11家,现有员工126人,2021年销售额突破1.8亿元。是一家集农产品加工、存储、销售、冷链物流运输于一体的自主开发的电商平台企业,是河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公司电商平台以“互联网+农村超市(社区超市)+农户”的模式,为农村超市提供品类齐全、质优价廉的货品,提供进货平台和销货平台。鲜天下这种模式带动深州周边农户及生产厂家320多个,其销售额均增长40%左右,累计带动当地销售额6500多万元。通过高效的冷链运输网络,把农户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出去,促使农民增收。
      鲜天下平台与深州县域内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鼓励社员依法使用农村集体用地以及四荒地,加大种植、养殖范围,大力培养懂农业、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大种植结构调整,统一经营管理,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实施农企融合共赢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农产品种植、加工、存储、销售环节,使农民增收,增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鲜天下这一举措,涉及农户1500余户,经营种植面积3000余亩,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约42万元,对激发农村市场活力有明显效果。
      下一步,公司董事长刘晓信心满满地介绍,2022年鲜天下将以“数字中国”和“乡村振兴”为实施目标,严密贴合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依托多个大型线上平台、区块链、人工智能、生态服务体系等多项优势资源,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治理数字化。并加强对深州农特产品(蜜桃、黄韭等)全供应链包括生产、加工、包装、仓储、运输、装卸、配送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化管理和监控,积极探索建立“深州原产地”品牌溯源标识体系,实现仓内分级分选,提升入仓企业的产品附加值,提升农产品溢价能力。同时,企业将强化数字化思维,提升员工数字技能和数据管理能力,全面系统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数字化转型,让更多的优质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