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建设

我市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观摩拉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18  16:44:59 来源:城镇建设 浏览次数: 字体:[ ]

4月12日,市领导于波、冯淑云、严立根、张爱军、于成虎、李会选、刘彬、苏晓军等,带领各乡镇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实地观摩拉练。

 市领导一行先后深入全市17个乡镇进行调研,活动以“看现场、听汇报、学经验、互评分”的方式进行现场观摩,进一步推动全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随机抽取47个村,现场查看村庄内外、坑塘沟渠、公路沿线视野范围内无积存垃圾、卫生死角、畜禽养殖粪污情况;农业废弃物处理规范,清理拆除乱建房屋和残垣断壁,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情况;“门前三包”,农户房前屋后无乱堆乱放、生活污水无乱排乱放、无私设小广告牌情况;培育引进新的特色种养殖模式,深入挖掘设施农业增收潜力情况;村庄拓展发展路径,壮大集体经济等情况。

 每到一处,市领导都深入到街道、胡同、坑塘、广场等实地查看人居环境整治情况,通过此次观摩拉练,各乡镇展示了成绩、晒出了亮点,也找出了不足、看到了差距,在全市营造起“学先进、比干劲、看成效”的浓厚氛围,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创先争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拉练结束后,我市随即召开了人居环境总结推进会,通报了各村人居环境拉练测评结果,对持续深入推进全市人居提升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市委书记于波在讲话中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压力感,通过现场观摩拉练,在对比中看变化、寻差距、找不足、补短板,激发“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全力以赴抓好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更加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持续提升,切实享受环境变化带来的福祉。要结合农村实际,因村制宜、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努力打造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农村环境,并建立集中整治与长效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防止出现反弹现象。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冯淑云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是一项长期抓、抓长期的重点工作,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一把手作为主要责任人,要亲力亲为,经常调度、督导检查,分管负责人作为直接责任人,要深入一线,抓好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