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预算

关于深州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日期:2019-02-15  11:17:58 来源:政府预算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1月26日在深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深州市财政局局长  王开斌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交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若干会议、党的十九大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贯彻中央、省、衡水和深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认真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深化财税改革,加强财政管理,优化资金配置,各项财政工作取得较好进展,预算执行情况良好,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般公共预算完成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9963万元,占预算的114.1%,增长14.1%。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9461万元,占预算的111.6%,增长22.8%;非税收入完成40502万元,占预算的117.2%,增长5%。支出完成340473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9.2%,增长26.8%。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63万元,加省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201724万元、上年结转1974万元,调入资金100083万元(其中: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800万元、收回资金241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50871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4000万元,收入总计397744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0473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425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09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6053

万元,支出总计394876万元。收支相抵,全市结转2868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情况。全市收入完成124918万元,完成预算的129.4%,增长247.5%。全市支出完成7172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2%,增长62.1%。

全市收入124918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24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656万元,收入总计128820万元。全市支出71720万元,调出资金50871万元,支出总计122591万元。收支相抵,全市结转622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完成情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为零。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完成情况。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3760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35990万元,当年新增结余1615万元。

一年来,我们按照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决议和要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狠抓财政收支管理。强化部门分工与责任,深化部门合作与协调,增加收入规模,提高收入质量,加快资金支出。2018年,全市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41328万元,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63万元,增长14.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0473万元,增长26.8%。一是全力以赴抓收入。全市财税部门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要求,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定期分析经济形势,及时掌握税源变化,认真协调解决征管中的问题;积极推广“发票摇奖”,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税种的监控力度,强化对零散税收的税源监控,确保应收尽收、均衡入库。二是多措并举抓支出。加强工作督导,落实定期通报制度,督促部门加快支出进度,确保财政资金早支出、早见效;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对确难支出的资金及时收回统筹使用。

(二)保障重点领域投入。积极筹措资金,保障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支出。一是全力争取上级资金。主动对接,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谋划跑办,全年争取各类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补助资金20亿元,有力支持了县域经济发展。二是支持园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筹资8538万元,支持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提升了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落实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资金3116万元,落实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1610万元,支持优势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落实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6059.7万元,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三)大力保障改善民生2018年,全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压一般,保重点,科学合理调度资金,保证民生和重点支出需要,全市累计投入民生资金298133万元,比上年增长27.1%,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6%一是支持教育文体事业发展。全市教育支出68410万元,比上年增长4.5%。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公用经费4151万元;落实义务教育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680万元;落实校舍维修改造资金932万元、薄弱学校改造资金1014万元,有力保障了学校正常运转;落实普通高中助学金275万元,为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生发放助学金;落实学前教育资金508万元,保障学前适龄儿童教育;推进农村职业教育,落实中职国家助学金60.5万元,为学生解决生活困难问题,落实职业教育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资金191万元;落实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596万元,重点支持农村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发展。二是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全市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支出102037万元,比上年增长22.5%。60周岁以上参保居民人均月养老金发放标准由90元提高到108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由50元提高到5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年财政补助基础标准由450元提高到490元;城市特困人员救助和低保月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800元、610元,农村特困人员救助和低保年保障标准分别提高至5600元、4300元;落实农村危房改造资金632万元,改善了农村困难群体住房条件;落实住房保障资金4257万元,有效缓解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三是积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资金10343万元、农机购置补贴2450万元、农机深松补贴460万元、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资金90万元,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扶贫资金3144万元,帮扶贫困户脱贫;落实资金4113.5万元,加强农村土地治理、基本农田改造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落实农业保险资金1938万元,减少了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稳定了农民收入;落实资金734.6万元,支持林业生态保护,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四是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拨付资金7669万元,用于农村垃圾治理,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认真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拨付资金1409万元,实施农村道路硬化等公益项目,涉及78个行政村;安排资金1900万元,扶持19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试点村,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五是强化地下水压采项目资金监管。严格按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管理,强化监督检查,拨付资金5157.2万元,实施地下水压采治理,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六是支持革命老区建设。落实革命老区项目资金600万元,改善了乡村道路状况,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四)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全面贯彻中央、省、衡水及深州市委改革要求,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一是积极推进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落实环境保护税等税制改革工作,实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完成财政一体化平台中“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推广使用工作;积极推进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非税收入征缴方式转变,加快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提高非税收入现代化管理水平。二是积极推进综合治税工作。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深入开展房地产税收专项清理和财政性资金专项清查,累计入库房地产相关税收20915万元,清查财政性资金涉税企业62家,累计清缴入库税款129万元,滞纳金50.7万元;积极开展耕地占用税专项清查工作,清查入库耕地占用税6016.7万元;深入开展发票摇奖活动,已成功举办14期发票摇奖活动,累计录入发票362343张,录入发票金额8191万元,发票摇奖活动成效显著。三是规范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完成政府采购148批次,采购预算资金30391.4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9520.7万元,节约资金870.7万元,节约率2.87%;完成评审项目197个,送审预算金额80825.2万元,审定金额73736.4万元,审减金额7088.8万元,审减率8.8 %,节约了大量财政资金,最大限度的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定期向市人大报告资产管理制度,于2018年8月31日首次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全市资产管理工作,2017年底全市资产总额45.29亿元,其中,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24.72亿元,自然资源国有资产0.39亿元,企业国有资产20.18亿元;2018年按国有企业2017年度利润的15%收缴国有资本收益114.2万元;做好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涉及北京铁路局、国网电力深州公司、联通公司、邮政公司等四家单位,已完成了移交协议签署、资金申请工作,申请资金1510.7万元,到位资金1349.9万元,按移交协议拨付到建投有限公司。五是积极推进PPP项目建设。恒信路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投资36975万元,已列入财政部示范项目库,成立了项目公司,资本金8000万元全部到位,融资到位25000万元,争取的省级奖补资金360万元和财政部奖补资金500万元都已到位;深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PPP项目,投资39300万元,占地80亩,已完成“两评一案”的专家审核工作。

(五)加强政府债务管理。2018年底我市政府性债务余额47418万元,综合债务率8.64%,低于政府债务限额,债务风险在安全区间,总体可控;积极申请2019年新增政府债券3592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7928万元,专项债券28000万元;全面落实《河北省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办法》要求,规范政府举债程序,将债务资金全面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接受人大监督;全面清理并化解隐性债务,认真谋划,对全市所有相关单位进行了债务清查统计,全面摸清全市隐性债务底数,全市政府隐性债务余额28092万元,制定了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积极有效化解存量政府隐性债务,确保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六)切实加强财政监督。深入推进巡视巡察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认真开展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滞留截留套取挪用财政专项资金问题,企业违规配车、用车问题,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全面梳理排查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共清理发现各类问题105个,涉及资金1190.5万元,追责、问责29件、48人。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抓好“事企不分”、“政府采购货物服务类招投标不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专项清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了扶贫资金检查和会计监督检查,切实维护财经纪律。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依法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我市各级各部门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临很多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收入增长预期不明朗。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以及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国家将进一步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收入增长空间受限;二是县域经济依然薄弱。收入质量还不够高,对上级转移支付依赖程度较大,自身财力难以维持运转;三是部门预算管理、执行主体责任意识有待提高。预算执行中调整多,执行进度整体偏慢、违反财经纪律现象时有发生。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以建设高质量财政为抓手,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深化改革、落实责任、加强管理、创新机制,在今后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预算安排情况

(一)2019年预算安排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2019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增强财政有效供给,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全力支持创新竞进、协同融合、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深州提供财力支撑。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预算编制要坚持以下原则:

——深化改革。全面贯彻中央、省、衡水、深州市委改革要求,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各级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突出支持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创新、改革、开放、融合、转型等各项指导意见及三年行动计划;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和均等化。科学配置财力,重点投向提升经济质量、脱贫攻坚、生态治理、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文化发展、社会治理、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更好发挥财政调控保障作用。

——优化结构。强化整合统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重点;大力调整和优化专项资金投向,改进使用方式,增加资金有效供给。

——统筹兼顾。立足全市,着眼大局,统筹考虑各级财力和支出需求,保障各级财政平稳运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综合考虑民生政策、事业发展的长远目标,合理确定保障范围和政策力度,确保支出政策可持续。

——讲求绩效。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理念,部门事业发展支出,根据职责活动、绩效目标指标、绩效评价结果,区分轻重缓急,优化支出安排顺序,精准筛选论证项目;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和项目安排挂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依法理财。全面落实《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央、省、衡水和深州市委各项政策要求,继续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改进预算管理与控制方式,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强资金监督管理,着力推进预算公开。

——厉行节约。认真遵守财经纪律,切实落实勤俭节约各项要求,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机关运行经费和楼堂馆所等基本建设支出,严格控制安排“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把钱花在刀刃上。

(二)2019年全市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县级收入预算安排85000万元,按可比口径增长7.8%。其中:税收收入58700万元,增长32.5%;非税收入26300万元,下降23.9%。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县级预算收入85000万元,加上:1、上级补助收入153030万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及专项化一般转移支付84067万元),2、调入资金96414万元(其中: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487万元、调入政府性基金55927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34444万元。

  支出预算安排325955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578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709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34444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2019年市级财政专户收入预计2106万元,主要是教育收费收入,已按综合预算原则,全部编入相关部门收支预算。此外,拟申请使用地方政府债券3592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7928万元,专项债券28000万元,主要用于城区水网改扩建,拘留所、武警中队营房、公安业务技术用房、看守所建设,永盛大街北延、工业城纬二路、曙光大街道路工程建设,职业教育园区二期项目,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体育馆项目建设。市级已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待省财政下达我市具体债券额度,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送预算调整方案。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安排85725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87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86212万元。

根据收支平衡原则,支出预算安排23405万元,专项债券还本支出688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55927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86212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按照有关规定,我市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因此,不再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算安排117438万元,支出预算安排108424万元,预计年终新增结余9014万元。

(三)市级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安排情况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保障中央、省、衡水、深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2019年,市级预算安排重点把握了以下重要内容:一是人员经费足额保障,支出安排101776万元。二是全力保障民生支出,民生政策支出足额安排。三是保障部门运转,确保政权稳定和社会和谐。四是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支持科技创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治理、文化旅游、教育体育、城市建设、交通运输、社会治理等重点事项、重点领域。五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缓解基础设施建设与事业发展资金矛盾。市本级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预算安排如下:

1、促进高质量发展:安排资金1.1亿元,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其中: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安排科技创新发展资金5100万元;支持经济开发区建设4240万元,支持市场监督、质量监督1492万元;支持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239万元。

2、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安排资金3.35亿元,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行动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其中:安排脱贫攻坚专项资金2200万元,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5000万元,支持乡镇农村建设1.15亿元,支持村级组织运转7244万元,支持农业850万元,支持林业760万元,支持水利5526万元,支持气象发展419万元。

3、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安排资金1.05亿元,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环境治理。

4、保障与改善民生:安排资金2.7亿元,支持社会保障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其中,养老保障13220万元、医疗保障4968万元,支持残疾人事业183万元,支持民政事业5608万元,支持卫生健康事业2820万元。

5、促进文化、旅游及教育体育发展:安排资金1.6亿元,积极推进文化、旅游、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支持宣传、文化、旅游1亿元,支持教育体育5833万元。

6、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安排资金1.6亿元,支持市区内道路改善提升、污水处理、人防工程等项目建设,安排1.4亿元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支持人防建设2148万元。 

7、促进交通事业发展:安排资金0.61亿元,支持农村公路、汽车客运站建设。

8、强化社会治理。安排0.65亿元。其中:公检法司5437万元、应急管理1069万元,重点用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急救援、依法治市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安全稳定。

需要说明的是,2019年,全市“三公”经费限额安排972万元,比上年下降5%;人代会批准预算之前,根据《预算法》,个别部门支出了几个急需支付的项目。

三、2019年预算执行重点工作

(一)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一是积极构建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政府收支预算全面纳入绩效管理,收入预算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讲求质量,支出预算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量力而行。二是积极构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赋予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更多的管理自主权,着力提升部门预算编制质量,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三是积极构建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对实施周期超过一年的,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并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四是积极构建预算绩效管理支撑体系。规范事前评估、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全过程管理流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标准体系。五是积极构建预算绩效管理责任体系。建立责任约束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实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

(二)全面聚焦高质量财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省、衡水和深州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全面建设高质量财政目标。一是在收入提质上下功夫。正确处理收入增长与提高质量之间的关系,把收入提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做优“蛋糕”。用足用好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对优质财源的培育力度,为收入提质夯实基础。强化综合治税,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切实堵漏增收。二是强化优化支出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精准有效配置财政资源。突出保重点、压一般,集中财力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教育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完善财政支持金融创新政策,有序推进PPP,加强股权投资基金、公共事业投资、农业信贷担保等运作,放大资金投入效应。三是加快支出进度。精准编制项目预算,严格控制预留,按规定提前下达补助资金,专项资金年初全部细化到具体项目和承担单位,达到可执行的程度;优化预算执行环节操作程序,精简审核流程,提高支出效率;强化部门执行主体责任和乡镇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通报、约谈、考核、挂钩等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抓支出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财政资金按时间节点均衡支出。

(三)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提高财政政策资金的针对性、精准性,积极引导要素优化配置,支持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推动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的良好机遇,加大财政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力度,加强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二是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创新财政政策,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奖补资金,重点保障好分流职工安置,助推优势产能和装备技术“走出去”。三是创优财税发展环境。落实企业降本减负,健全收费基金项目动态管理机制和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防止收费项目反弹。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府采购监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四)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一是坚持惠民利民。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合理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水平。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市级优先安排专项扶贫资金,保障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三是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认真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和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支持“双代”工程等重点任务实施。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大造林绿化支持力度。四是实施乡村振兴。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都市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五)全力防范运行风险。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加强管理,强化研判,硬化举措。一是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依法开好规范举债融资“前门”,保障合理融资需求;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后门”,坚决查处违法违规和变相举债行为,妥善化解存量债务。二是坚决遏制隐形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形债务存量,强化监督问责,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的查处问责力度,从严整治举债乱象,终身问责,倒查责任。三是防范财政运行风险。深化“三保”支出预算审核,全面落实政府保障责任;用好财政运行监控体系,完善应对措施,及时评估和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四是防范养老保险风险。切实加强社保基金收支管理,确保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六)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监管。从制度机制、监管手段等方面同时发力,切实织密制度的笼子,堵住乱花钱的口子,确保资金真正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一是严格落实制度。认真执行各项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特别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管,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二是完善监管方式。按照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的要求,实施全流程财政预算监管。特别是完善用好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及时预警处理存在问题。三是严肃检查问责。进一步厘清财政部门和资金主管部门各自工作责任,重点围绕扶贫、养老、科技创新、环境治理、城市建设等领域资金,开展专项检查;主动加强与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切实增强监管实效。四是全面落实预决算公开,提高预决算公开质量,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力量监督,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健全透明预算管理制度。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拼搏竞进,砥砺前行,努力开创我市财政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深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3深州市2019年财政预算表.xls2.2深州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表 .xls